UI

UI 設計求職攻略:現職 UI 設計師經驗分享 解答新手的常見問題

UI 設計求職攻略:現職 UI 設計師經驗分享 解答新手的常見問題
UI 設計求職攻略:現職 UI 設計師經驗分享 解答新手的常見問題
In: UI
本篇原文(標題:新手上路:UI 設計師的求職問答集)刊登於作者 Medium,由 Simon Lin 所著並授權轉載。

UI 設計

前言

這幾年由於網路、科技的蓬勃發展,UI 設計師這個職位真的越來越熱門了,各種不同類型的產業(甚至傳產要轉型)都需要相關人才的投入;但偏偏目前學校傳授這門領域的科系並不多,在科技快速迭代與變化的今天,學校所學的知識與觀念常常和業界的需求有所落差,許多剛畢業或是想轉行的朋友對於真實的產業運作一知半解,也不清楚該如何開始。因此今天整理了幾個常被問到、關於 UI 設計師求職的問題,希望可以為想踏入 UI 設計領域的朋友解惑。以下內容大多為個人經驗與觀點,如有不同的想法也請分享賜教、彼此交流!

自我介紹

Hello 我是 Simon,目前是一名數位產品設計師,過去的背景是平面設計,出社會的期間也不務正業待過餐飲業、在國外 Working Holiday 等,從去年開始轉職為 UI 設計師,今年開始試著做自己的產品,同時更深入的學習 UX 與前端程式。在轉職與學習的路上,因為對於這領域的不了解,也踩了不少坑,走了許多冤枉路,因此想把一些小小的經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,希望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所幫助。

以下整理了 10 個 UI 設計師求職常見的問題,那我們開始吧!

1. UI 設計師和網頁設計師有甚麼不同?

從名稱上來看,網頁設計師 (Web Designer) 和 UI 設計師 (User Interface Designer) 好像看不太出來實際工作內容。網頁設計師一般來說指的是設計產出網頁的視覺呈現,細分還可以分為純做視覺執行,或是視覺兼前端切版 (HTML+CSS)。當然,現在響應式網頁 (RWD) 當道,網頁設計師也要懂得在不同裝置與平台上,版面該如何配置與呈現。

而 UI 設計師又稍微複雜一點,除了視覺呈現外,同時也要顧及使用體驗,對於流程規劃與使用細節上又更為重視一點。UI 設計師不一定會設計到網頁,有可能設計 App 介面,也有可能都要會,就看公司的產品屬性而定。就我的觀察,這兩種職位常常會出現在不同的產業當中,許多網頁視覺設計師常常需要產出所謂的活動網頁,有許多華麗的動態效果;而 UI 設計師做的是比較偏向功能性與操作性等跟流程比較有關的網頁(如後台介面、大型商務網站等)。

但請注意,職稱不一定能直接反應在你的工作內容中,求職時還是要問清楚實際工作內容比較保險。今天就算職稱掛著 UI 設計師,如果雇主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,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從美編到行銷兼掃廁所都是有可能的,所以要多加留意。

2. 為甚麼很多職缺都徵 UI/UX 設計師?我真的都要會嗎?

坦白說,這和產業型態、公司資源與團隊編制有非常直接的關係,一般來說在大型企業或科技公司裡面的分工較為精細,每個角色所負責的工作範圍也較為明確與固定,所以常會看到比較精準的職位需求像是 UI 設計師、UX 設計師、產品經理 (PM) 等。

但目前以台灣來說,其實還是以中小企業為主(尤其許多是接案公司、新創公司),對於設計端所提供的資源較少,往往需要較為全面的人才(意思是甚麼都要會一點,UI/UX 都要懂,還會寫點程式最好),才能適應多變的環境。加上,有些雇主並不真的了解 UI 或 UX 在職能上的實際差異,所以往往開出的職缺工作內容會比較雜一點。至於要如何選擇,就看你自己在未來想要成為甚麼樣的設計師而定,是想要培養多方領域的能力?還是想要在某個技能上鑽研得更深?這必須要去審慎地思考,新創公司和大公司所學習到或經歷到的事情絕對是非常不同的。

3. 我需要會寫程式嗎?為甚麼很多職缺描述都要會 HTML+CSS?

如果你想找的職位是「UI 設計師」,那必須要考慮一下要求會寫程式的公司,因為這可能會比較接近網頁設計師的職位,會花時間要切版、修點小 bug,相對在設計層面時間更少,也就更少機會接觸使用體驗、流程規劃的部分;但如果你想精進程式方面的能力就另當別論。我知道很多公司會把 HTML+CSS 列為加分的能力條件,有些雇主或是 HR 也會認為能力需求開得越多越好,但其實這樣找來的人也未必能很專精在單一領域,進而有效地幫產品解決問題。

至於「UI 設計師要不要會寫程式」這算是萬年老題,我自己的觀察是:「會很好,不會也沒關係。」當然,會寫程式可以帶來許多好處,一來你可以更清楚你的設計是怎麼被實作的,二來你會用更系統性的思維去做設計(雖然有時也會限制了自己的創意)。但就算你不會寫程式也不需要太擔心,因為嚴格來說寫程式真的不算在 UI 設計師的職能範圍內(但大概要懂一點程式的概念),它只是有助你更好地和工程師協作而已。身為設計師應該要花更多心力去挖掘產品的核心價值,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。

4. 現在都用甚麼工具做 UI 呢?一定要用 Sketch 做 UI 嗎?

當然啊!你一定要用 Sketch 做 UI,而且還要先買一台 Mac 這樣才潮潮的呀!

以上是開玩笑的,現在 UI 設計的工具非常的多元,現在幾乎可以說是百花齊放的時期,不管是 Mac 還是 Windows 的用戶都能找到適合的工具來做,至於為什麼 Sketch 目前是 UI 設計的主流?我的觀察是 Sketch 有效地解決了數位產品設計師工作上的痛點,不管是提升效率或是團隊協作都非常有幫助,而且擁有極為豐富的社群資源和第三方協作平台在背後支撐。當然還有其他軟體像是 AdobeXD、Figma 等,但這幾款工具目前要追上 Sketch 都還需要一段時間,如果你是都還沒有接觸過這類設計工具的朋友,可以都去玩玩看,比較之中的差異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即可。如果想更了解 Sketch 這套工作如何幫助你提高效率,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這篇文章

5. 承上題,做 App 跟網頁的 UI 有差很多嗎?可以都用 Sketch 做嗎?

設計的基本觀念像是配色、字體、空間安排原則是相通的,但在 App 和網頁的使用流程與相關設計規範其實大有不同。網頁設計你必須懂 RWD,App 設計你必須要了解 iOS 和 Android 雙平台的設計規範、以及許多 App 常見的操作模式,就連手機版網頁和 App 的使用習慣上也有許多不同,因此設計師在設計時需要考慮的方向也要做調整。如果要往成熟的設計師前進,最好網頁設計和 App 設計都接觸過會比較好。

至於網頁和 App 能不能用 Sketch 製作?答案當然是可以的(我現在連平面設計都用 Sketch 做!)。唯一要注意的是在匯出圖檔時,網頁和 App 的需求略有不同,不過當你有實作經驗之後這些都不是問題。

6. 該如何入門與學習?比較推薦自學還是找老師?

如果是問我,我會回答:「透過網路自學。」現在已經是一個透過網路你不可能找不到答案的時代,從一個問題的解答就可以延伸出成千上萬的知識點,透過這些新的知識點,你可以不斷挖掘新知識,慢慢建構出自己的學習系統。雖然自學相對來說學習曲線會比較陡峭、時間會拉得比較長,走起來也有可能非常顛頗;但我認為失敗也是一種學習,讓你的心態變得更堅強。可是,如果你是急於就業或想轉職,找老師入門可能是最快的解決方案,你可以快速從有實作經驗的老師身上學到業界要用的技能,相對價值會比較高。坊間有不少在傳授 UI/UX 相關的課程或補習班,不過可惜的是通常要價不菲,對於新鮮人來說可能是一筆負擔。線上課程可能是另外一種不錯的方案,用較小的金額並且可以重複學習,當你開始探索出一點心得之後,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實體課程也不遲;當然 Youtube 也有許多免費的教學影片可以看。

講到線上課程,如果你是完全沒有經驗的人,歡迎看看我在 Hahow 所開設的 UI 設計入門&Skech 設計線上課程(這不是廣告,試看不用錢 XD)。

7. 學歷或工作經驗重要嗎?

可以說是有點重要也不太重要,為甚麼呢?如果你今天是剛畢業而目標是大公司,學歷可能會有點重要,因為大公司們 HR 第一關篩選的標準通常就是學歷與經驗;但如果你想進入的是新創公司,相對地你的熱情與實力就會比學歷來得重要,如何表現出你對這個產業的興趣、以及展現個人特質,會比你目前能做出甚麼東西更重要,許多公司看的是潛力而不是你此刻的實力。當然,你還是需要有這個領域最基本能力,才有可能拿到面試的入場券。

沒經驗其實不是最大的問題,你可以透過很多方法累積經驗,做 Side Project、Redesign、做 Daily UI Challenge 等都可以幫助你累積作品。當你展現足夠的熱情並拿出作品,即使不是最成熟的作品,但我相信不至於完全沒有面試的機會。從面試的過程中,你也可以了解每間公司需要甚麼人才,反覆把自己不足的部分再次補強。

8. 找工作該如何準備作品集?

對我來說,作品集是讓面試的公司最快瞭解自己的管道,所以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抓住觀者的眼球,盡可能地表現出你的實力與熱情。我相信好的作品會說話,作品中也要盡量表現出你如何思考、為何做這個設計,設計的背後需要有原因和脈絡,最重要的是你的設計解決了甚麼問題。我認為作品在精不在多,不需要把你所有作品都展現出來,尤其在學生時期所產出的東西很多只能算「作業」而稱不上「作品」,只需要把你最有把握且完整的 2-3 個作品放上去就好。而作品集的載體我非常建議使用個人網頁,個人網頁不僅可以塑造個人形象,也非常即時、符合時代趨勢,要更新也非常方便,我相信很多企業者甚至會在手機瀏覽你的作品,因此個人網頁會比紙本或電子書形式的作品集更有說服力。另外,最好可以針對每間要應徵的公司客製化履歷,也要對該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一定的了解,把一些優勢強化在你的經歷裡。

9. 面試要注意甚麼?

面試最基本的就是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,強調自己的優勢以及說明自己為何符合要應聘的職位。在事前要做好功課,大致了解這間公司的文化、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甚麼優缺點、或是他們注重的是甚麼,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越了解對方,你的應答才能越自然。

在表達自己的作品時也要有技巧地避開自己較弱的部分,盡量多講「你為甚麼這樣做」,設計背後的原因很重要,通常面試官在意的是你的設計流程、你如何思考、如何找到問題的核心並提出解決方案。對他們來說,美感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真正地解決問題。最後也要提醒各位,不只是公司面試你,你也在面試公司,真的要選一間自己喜歡的公司,在面試時也一併觀察公司其他員工的狀態,或是多問點實際工作的問題,不然很有可以進去之後跟想像的有所落差。

10. 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公司?接案公司?新創團隊?大公司?

如第 2 題所提到,對於 UI 設計師這個角色來說,不同產業和不同的團隊編制會很直接影響到工作內容。接案公司可以在短時間內接觸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案件,對於訓練實力很有幫助,但通常會會比較累,而且案子做的不深,無法有太多時間了解整個案子,做出來的東西也比較偏重視覺呈現,一個人要應付好幾個案子是很常見的情況。

新創團隊的特色通常就是團隊年輕、有活力,變化也很快,如果是做自己的產品也會有更多時間研究用戶(不過也要看產品是否已經在賺錢,讓你有時間做研究)。大公司則是分工更細,更專注在你的角色技能上。不過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和職涯發展,以上只是概略參考,你還是要思考清楚在未來你想往甚麼方向發展。老話一句,關於工作的細節一樣是面試時要問清楚。

最後,如何成為一名獨當一面的 UI 設計師?

數位產品設計領域其實是非常非常非常廣的,基本上一直有學不完的東西出現,每個領域的 Domain-Knowhow 都相差甚遠,今天你做金融產業、做汽車產業、做電商、做交友等,需要了解的背景知識完全不一樣,更何況是需要透過設計語言傳達訊息給使用者,這肯定是需要花時間去適應的,但這同時也是做 UI 設計有趣的地方。科技產業市場快速的變化讓我們必須不斷吸收新知識,同時適應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。至於要如何成為獨當一面的 UI 設計師,我會說:這是一條漫漫長路。

我想「心態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,你必須要有健康的心態,在面對挑戰時試著找方法解決,失敗是難免的,但隨著經驗累積,你一定會有所成長。不恥下問也很重要,一定要經常去問「為甚麼?」。沒有人會在乎你問了甚麼看起來很笨的問題,我想沒有人是全能的,每個人的知識都會有缺口,當我們問得越多,我們就越能組織自己的學習策略,可以越學越快,也越能掌握世界的變化。另外,經驗是需要時間累積的,即使天才也需要透過失敗讓自己成長,不斷學習、嘗試、勇於問問題。

總結

以上就是我一點心得的分享,雖然這篇文章著力在 UI 設計 的部分,但對我來說 UX 的思維也非常重要。當你已經熟練地掌握工具或是技術時,反而更應該往回走,去了解產品設計的核心、以及使用者或客戶在意的是甚麼。有了實作經驗和方法論去支持你的設計成果,這樣就更能做出打動人的設計。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各位,如果有任何其他疑惑或想法也歡迎在下方留言,我會盡我所能回答的 :D

延伸閱讀

寫給設計系畢業生的10碗心靈雞湯

換條路走(下):如何自學UI設計

感謝你花時間讀這篇文章,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、有幫助到你,希望你能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,我會多加點油寫出更多內容的!

本篇原文(標題:新手上路:UI 設計師的求職問答集)刊登於作者 Medium,由 Simon Lin 所著並授權轉載。
作者簡介:Simon Lin,目前在東京的跨國企業擔任 UX 設計師,同時也是設計媒體 AAPD 的創辦人,熱愛學習與分享工作和生活的大小事。透過自學進入 UI/UX 領域,並於 2016 年開設了自己的 UI 設計線上課程,擅長利用不同的角度傳遞設計的價值,熱衷於分享知識並持續建立社群之間的連結。
作者
AppCoda 編輯團隊
此文章為客座或轉載文章,由作者授權刊登,AppCoda編輯團隊編輯。有關文章詳情,請參考文首或文末的簡介。
評論
很好! 你已成功註冊。
歡迎回來! 你已成功登入。
你已成功訂閱 AppCoda 中文版 電子報。
你的連結已失效。
成功! 請檢查你的電子郵件以獲取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好! 你的付費資料已更新。
你的付費方式並未更新。